圖片來源: https://tinyurl.com/bd9m6cpj

2017年7月,從札榥出發,造訪富良野、美瑛的田園自然風光,轉往東北,途經網走,沿著鄂霍次克海,來到了知床半島,漫步於知床五湖的原始森林中尋覓熊蹤,橫斷知床半島後,經羅臼、標津町到了阿寒湖、摩周湖、和釧路,溼原的自然風光令人難忘,欣賞完十勝、帶廣後,直奔洞爺湖,來了一個享受了溫泉旅店高檔服務和浪漫的煙火,南向函館,造訪百萬夜景後,北轉到了登別,體驗地獄谷地熱,之後,經支笏湖,回到札榥,花了11天繞北海道一圈,一路上看著好山好水,不禁想到如果可以釣魚,應該有大河戀那種感覺吧!

But when I am alone in the half light of the canyon all existence seems to fade to a being with my soul, and memories. 

— A river runs through it

結束繞北海道旅程後,預計還會留在札榥5天,因此在網路上亂找,試看看能不能在離開北海道前圓了在北海道釣魚的夢,果真還讓我找到可以帶飛蠅釣(fly fishing)的釣魚嚮導(fishing guide),在Kamuy Outdoor Soluation留了報名的訊息後,次日早上收到Email的回覆,隔天有一個泛舟飛蠅釣(drifting fly fishing),如果要的話可以報名,當下很興奮的回應要參加! 但是,釣魚的地點是在尻別川(Shiribetsugawa),二世谷(Niseko)附近,離札榥市區約2個半小時以上的路程,而且早上5點集合,最好能住在附近,一早再去集合,因此立馬在二世谷找到一個很便宜的住宿,是供滑雪旅舍Moiwa Lodge,夏天是淡季,出奇的便宜,雙層床的通鋪一晚不到1000台幣,這麼偏僻的地方,即使搭車到二世谷,一大早應該也沒公車可以到集合地點附近,租車成為最佳選擇,很快的在網路上Tabirai找到車,下午取車馬上出發。

趁下午的好天氣,開著車先往積丹半島,一路從經過余市,造訪積丹岬、島武意海岸、和神威岬,欣賞壯麗的海岸和深遂的積丹藍,一路上的海岸風景真的好美! 好美! 神威岬(Kamui Cape)和報名的這家公司中的Kamuy,其發音是一樣的,原來カムィ,Kamuy是愛奴語,有神威之意,原來我報名了一家神威戶外生活,無意間還走訪了神威岬,好奇妙的巧合!

穿過羊蹄山山腳下,來到二世谷的Miowa Lodge,說是雙層床通鋪,其實比較像是膠囊旅館,一格一格的床,床前有隔簾可以拉下來,保持隱私,住客很少,除了我,大概就還有二組5人,都是爬山客,在二世谷的街區找一家餐廳,簡單吃個晚餐,早早洗洗睡。

早上4點多,起床準備好出發到集合地點,釣魚嚮導Kensuke Nishino先生用Google Maps,和我約在尻別川旁的一處空地,成功見面後,搭他的車拖著橡膠艇往上游去,他還多帶了一個實習生,是從加拿大來日本工作渡假的Stephanie。到了上游的出發點後,穿上他們提供的涉水褲,上船出發! 釣魚嚮導先教學一下飛繩釣的技巧,以前從來沒有玩過飛繩釣,對於新手而言,確實不太容易,玩了很久才慢慢上手,但拋餌的準度還是很差,不知道是魚不咬,還是我的技術差,整趟泛舟釣魚,只有Nishino先生用路亞釣了一隻岩魚,而實習生Stephanie也還在學習飛繩釣(她的打工渡假心得),所以二個人比較是在練習飛繩釣,而不像在釣魚,當然也就釣不到魚,就這樣坐船觀光兼練拋竿,一路船順流而下來到原本相約集合的地方,結束了這趟釣遊。

這趟釣遊開啟我後來飛繩釣和路亞的不歸路,回國後,也買了一隻飛繩釣竿在基隆河練習。隔年(2018)七月,為了到支笏湖釣魚,在札榥的釣具店買了釣竿、捲線器、魚線、二隻米諾,一整套裝備,在支笏湖釣了第一隻路亞魚,之後回台灣,8月朋友約去船釣白帶魚,此後的釣魚修煉之坑就愈來愈深。

最後修改日期: 202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