鰤魚(ブリ)御三家,釣魚人稱為青物御三家,若以日文漢字的話,分別為鰤(Buri)、平政(Hiramasa)、間八(Kanpachi)。

所謂的「」,在台灣大多數稱為青魽,也有人稱寒鰤或五條鰤、日文平假名為 ブリ、片假名為 ぶり, 英文為Japanese amberjack ;「平政」稱為拉崙,即是雙帶鰺或紡綞鰤、日文平假名為 ヒラマサ、片假名為 ひらまさ, 英文為Yellowtail amberjack ; 而「間八」則是許多人熟知的紅魽,也就是杜氏鰤或高體鰤,日文平假名為 カンパチ、片假名為 かんぱち, 英文為Yellowtail amberjack 。

這三種魚都是相當美味的魚種,常吃魚的朋友應該不陌生,尤其來到冬天更是美味,魚體已經儲存大量油脂,若是來上生魚片或是握壽司,都不難體驗到魚油在口中化開的甜美滋味。由於日文漢字和台灣的稱呼不一樣,加上魚種外觀相似,還蠻容易讓人混淆,當然也就容易在買魚時被魚販誤導,吃生魚片時被日料亭的師傅呼弄,有鑑於此,做了一下功課,充實知識。

鰤(ぶり)、平政(ひらまさ)、和間八(かんぱち)
圖片來源: https://fishing-rungun.com/buri-hiramasa-kanpachi-distinguish/

御三家

首先是所謂的「御三家」一詞 ,透過維基百科的解釋,也就是三巨頭的意思,源自於形容江戶時代擁有幕府將軍繼承權的尾張、紀伊、水戶三大旁系,稱為「德川御三家」。而「御三家」一詞在日文中常被用來形容某群體中的三強,換句話說,這三種魚就是頂上鮮美的魚種,才被這樣歸類起來。

青魽、拉崙傻傻分不清

中研院台灣魚類資料庫中的分類而言,紅魽為鰺科鰤屬,而拉崙為鰺科帶鰺屬,那青魽呢? 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俗稱拉崙的「雙帶鰺」長的和俗稱的青魽很像,大概有99%像,因此,在中研院台灣魚類資料庫中雙帶鰺在澎湖被也稱為青甘,但是所謂的「鰤御三家」中的「鰤」事實上並未收錄在中研院的台灣魚類資料庫中,因為它在台灣就很少呀! 在台灣釣的或捕撈到的多數是拉崙,而日料店中的青魽,多數是由日本進口的,而魚販口中的青魽,就得很小心了,此青魽常常非彼青魽,在澎湖就稱它為青魽,不然你能怎麼樣呢!

圖片來源: 中研院台灣魚類資料庫

然而這二者在日本是有分別的,從日本的市場魚貝類圖鑑的網站中,是以魚上頷骨上部後緣的褶痕來辨別,拉崙是呈顯出圓角,而青魽的是尖角,下圖中上方是拉崙,a.k.a. 平政(ヒラマサ),下方為青魽 a.k.a.鰤(ブリ)。

圖片來源: https://www.zukan-bouz.com/syu/ヒラマサ

出世魚為「鰤」

在日本稱為鰤的魚,也就成功、晉升的魚,出師的魚,也就是說不夠大,還不稱為「鰤」(buri),因此魚從小到大一直有不同名稱,而這名稱又因不同地區而有不同稱法,實在有點複雜,但就是因為它是好吃美味的魚才會延伸出這樣的文化,一路改名到出世套路,也如同日本戰國時代的豐臣秀吉,一路晉升,一路改名,直到成功,木下藤吉郎→木下秀吉→羽柴秀吉→藤原秀吉→豐臣秀吉,而成功的魚被認為是幸運魚、吉祥的魚。

圖片來源: https://fishing-rungun.com/buri-shusseuo/

又一個讓人混淆的鰤魚: 杜氏鰤(間八)、長鰭鰤(鰭長間八)

在中研院台灣魚類資料庫中,在鰤屬分類下有二種魚,分別為杜氏鰤和長鰭鰤,這二種又是外觀差別不大的魚,杜氏鰤就是俗稱的紅魽,而長鰭鰤一般而言較常聽到的是「柴魽」,會這樣叫這麼魚,有可能是體色較暗,肉質其實常常是比紅魽更有油質,因為在宜蘭常稱為油甘,也是好吃的魚。從日本市場魚貝類圖鑑網站中的截圖中,可以從二個地方分辨出來,一是背鰭,長鰭鰤的背鰭明顯比較高一些,二是尾鰭下方的白點,紅魽有,而柴魽沒有

圖片來源: https://www.zukan-bouz.com/article/13

養殖、品牌

鰤魚的人工養殖在日本已經相當成熟的技術,在台灣日料店吃到鰤魚多數是養殖的,例如,「柚子鰤王」,魚肉有豐富的柑橘香味,根據Nippon.com的報導,鰤魚的人工養殖水產品的佔比正在增加,目前來到了60%左右。相對而言,天然捕撈的鰤魚就會比較貴,甚至以出產地來命名品牌,例如,很知名的「冰見寒鰤」,是在日本北陸地區的富山灣,每年約在11月~隔年1月間洄游出現的「冰見寒鰤」(ひみ寒ぶり,himikanburi),由富山縣冰見市出產,有官方定名的品牌、註冊商標和標準的運輸箱,而魚體要超過6公斤以上才合格稱為「冰見寒鰤」,鰤魚既然是青物,也就是洄游魚,其它北陸地區的港口也會有天然捕撈的鰤魚,例如,北海道的「天上鰤」新潟縣的「佐渡寒鰤」、石川縣能登半島的「能登寒鰤」等,一樣是肥美的頂級食材,只是不像「冰見寒鰤」受到推祟。

值得一讀的報導文章

[1] 吃遍東京港區名店全攻略(六):日本關西和北陸地方,自古以來年節必備「鰤魚」

[2] 日本冬季的極品美味——鰤魚

結語

在了解鰤魚的疑問過程,從日本大大小小的網站中了解到魚類海鮮的知識,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日本食魚海鮮文化的深厚,確實許多魚類海鮮知識也是從日本而來。日本深厚的食魚文化關係到過去歷史,西元七世紀左右,奈良時代的天武天皇頒布了「肉食禁止令」,禁人民食用牛、馬、狗、猴、雞的肉,在禁肉令時期,魚類海鮮成為人民動物性蛋白質的最佳來源,這主要是受到佛教的影響,加上可以保留動物勞動力於農耕,而這個禁令居然到了西元1872年才由明治天皇解除,當然這個禁令後來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日本海岸線長,擁有豐富的漁產資源,自然而然著重在利用海洋資源,但不得不說的是日本對於漁產的知識絕對絕不是只知道什麼魚好吃,而是了解漁產特性,進而有好的保存技術(例如,熟成),對應的烹調料理方式,到搭配的食材,而衍生出日本料理的文化,享受美味海鮮的同時,多了解食材的知識,也是一種飲食的樂趣吧!

最後修改日期: 202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