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趁還沒進入夏天旺季前,計劃了5天4夜的輕旅行,想到青森的奧入瀨溪,體驗一下星野奧入瀨溪流飯店。瀏覽青森一帶的旅遊資料的同時,不經意發現,十和田湖和奧入瀨溪都可以釣魚,雖然沒有刻意安排釣魚的行程,出發前默默地將旅行竿收在行李箱中,沒想到意外地體驗了奧入瀨溪的釣遊。

第一天從台北飛到函館,搭乘北海道新幹線的,穿過輕津海峽,抵達青森。

第二天來到十和田湖,入住十和田湖畔酒店,隔天一早4:30就拎著釣竿在十和田湖拋路亞,循著岸邊釣邊走了3公里,一路風景優美,即使沒釣到魚都讓人心曠神怡。

回到飯店吃完早餐,這次則是陪同老婆在湖邊散步,走進十和田湖觀光交流中心,館內展示了和井內貞行在十和田湖開發的故事,記念他投入大量財力和資源在水產養殖,從支笏湖引進姬鱒在十和田湖養殖成功的故事,姬鱒其實不陌生,之前在支笏湖嘗過姬鱒套餐,握壽司、生魚片、鹽烤、炸魚的組合,對於口感和 肉質的印象深刻。逛完一圈後,回到飯店前,旁邊食堂的停車場停了一輛Suzuki Huslter,很精巧的類SUV小車,這個款式台灣好像沒進,重點是在於左側車頂和引擎蓋,黏了一組架竿器,好酷!

就在前往附近展望台時,途經十和田湖孵化場,就是在觀光交流中心提到的姬鱒孵化場,湖邊設有一個L型平台,上面站滿了釣客,好奇地先走進去觀察一下,看起來好像是自由進入作釣的區域,因此回車上掏出釣竿和裝備,加入釣客的行列,開始前先用英文禮貌性的問了一下旁邊的釣客,他居然用英文回答了「Yes!」,當然就二話不說,開釣! 沒有湖中釣鱒魚的經驗,過程中不斷偷偷觀察旁邊的釣客,也頻頻換餌,還引來旁邊釣客說,「你準備很多喔!」,我笑著回答,「沒有經驗,也不知道什麼樣的餌有用的?!」,接著釣了一個小時,平台上也沒有中魚,意外的體驗先到這裡,再釣下去,太座會翻臉。後來再仔細查了一下才發現,十和田湖釣魚其實需要向十和田湖增值漁業協同組合購買Fish Pass,有App,可以線上購。

第二天晚上入星野奧入瀨溪流飯店後發現,他們提供釣魚體驗行程,貴了一點,但機會難得,意外地增加了釣魚行程,次日早上5點,釣導(fishing guide)來飯店門口接我,車上有另一位日本客人,就這樣簡單的英文聊天,10多分鐘就到了釣點,在紫明溪和奧入瀨溪匯流點附近。釣導提供的是目印釣組,釣蟲餌,簡單的教學後,心想這應該難不倒我吧!? 但當天早上的氣溫低,魚的活性不好,操餌的過程就得更自然才有機會上鉤,釣導一路陪著我,指導要丟那裡,解釋一些技巧,順流往下一直換點,搜尋魚蹤,過了一個小時都沒起魚,釣導比我緊張,就在他去找其它點時,餌漂到一塊大石頭後方水流就咬下去,呼喊一聲「Hit!」,釣導過來撈魚,一尾山女魚(yamame)入手,結果這之後沒再中魚,收竿結束三小時溪流釣魚的體驗。

回飯店享用豐富的早餐後,接續走訪奧入瀨流上游段,到「石ヶ戸休憩所」發現,這裡賣一樣讓我感到興奮的東西,是奧入瀨川漁業協同組合發行的「釣魚證」,又是意外!! 表示又可以「體驗一下」釣魚,購買完釣魚證,回到車上把釣竿和裝備帶上,準備一下,找個偏僻的地方,立馬開釣。換上亮片入水,捲著捲著居然可以看到一隻魚衝出來咬餌,是一隻岩魚,身上好漂亮的紋路。開心! 解鎖日本河流路亞釣魚。其實前一天在奧入瀨溪的下游段走的時候,就看到很多釣客,邊走邊釣,買到釣魚證後,正正當當的在此美景下釣魚,真是舒服,但遊客實在太多,我已經躲了遠遠,還是有人跑過來問,「有釣到嗎?」這是我猜的,不懂日文,揮揮手表示聽不懂,我老婆會一些日文,坐在椅上等我時,有聽到附近歐巴桑說,「這個人好奇怪,怎麼在釣魚?」。遊客實在太多, 再釣了半小時左右,沒魚再上鉤,已經解鎖成功,不用再執著,開心收竿,繼續旅程。

最後修改日期: 202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