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釣花軟為每年人秋(10月)後,冬天常有的日間船釣活動,與盛夏的船釣透抽在夜間作釣不同,釣組釣法也有不同,但萬法歸宗,都是著重於如何讓假餌(木蝦、布捲)能夠在你的竿法操作下,讓頭足類生物覺得是一隻活生生的蝦在水裡悠游,而引起牠們的掠食慾望。「花軟」意指花枝軟絲,事實上這種釣法幾乎所有頭足類生物都會有機會上鉤。而特別註明「船釣」,即是說明船釣的方式與岸釣方式有不同之處,這篇內容是記錄船釣花軟一些經驗,至於岸釣的方式則又是另一個滿滿的知識量釣技。

船釣花軟釣組

首先來看看船釣花軟最基本的釣組。最常見的就是敲底的釣組,也就是PE母線、子線(接木蝦)、和捨棄線(接鉛垂)三者是以T字轉環(三向轉環)相接,而子線是接在與母線、捨棄線相接的垂直位置,子線選擇用4~6號的碳纖線即可,太粗的話,木蝦容易受到線的硬度而游起來不自然,太細的風險就是勾到礁石容易斷,但子線最重要的其實是長度,根據高手的指點,子線長度其實不要超過竿子長度的一半太多,原因是子線過長,竿子在上下擺幅時,木蝦在水底是不會有太大的動作,簡單的說,就是啷不起來,再者,過長的話,容易與相隔的釣客纏線,而過短的話,木蝦受到線的影響比較大,在水底游就比較不這麼活,一般而言,還是得要60公分以上為佳,捨棄線可長可短,但太長的話,不好將木蝦控制在海底,一般而言,10~15公分已經足夠,有些用比較長的捨棄線是要配合啷法,日本有用到30公分。另一種常見的釣組為天平釣組,也就是母線和子線的相接是利用天平,而鉛垂是掛在天平上,天平的型態相當多元,型狀上有T字型、半月型,材質上也有金屬和尼龍管之分,老實說,什麼的天平比較好,沒有一定的說法,原則上使用天平的最大好處在於啷木蝦的過程中,不讓子線和母線纏在一起,且讓竿頭容易帶動子線使得木蝦可以隨竿頭擺動,因此個人習慣使用的是小水平,接子線端的長度在6~10公分左右長度其實就夠了。

船釣花軟釣組

釣竿

在釣竿選擇上,通常是以7:3調為佳,甚至有些人會用到6:4調或8:2調,調性的選擇主要有幾個,軟竿可以有較好的彈性,在作合和搏魚過程中都有比較好的緩衝,而較硬的竿性在作合過程中比較有可能力道過大而把花軟給撕裂了,或者在搏魚過程中一個浪過來,竿頭沒控好,就脫鉤,但硬的竿性,在作合的感受是相對而言比較直接的且敏銳。無論釣竿的調性軟硬,都涉及到你如何操竿,若你的操竿技巧好,竿頭力道控制得當,要用到8:2調的竿也是可以的,況且,釣竿調性硬時,可以利用捲線器煞車來緩衝,軟竿的粘性比較好,緩衝比較好,有時浪大時,抗浪擺振較容易,使得博魚較輕鬆,相對而言,就比較不容易掉魚。

捲線器

在捲線器的選擇上,小型的鼓式雙軸捲線器(俗稱的小烏龜),且可以容納1號PE線200米左右即可,使用小烏龜的建議是因為捲軸小,在捲動時,比較不會造成竿頭的過大擺動,而容易掉魚,而200米線長是配合敲底放流的過程中,常常都會放到100米以上,只要流不過大,150米以上都可能,因此,為什麼許多人喜歡用小型電捲,一則是有時放流長時捲線輕鬆,再者,中魚時,收線可維持均速,也比較不容易掉魚,尤其從100多米的地方中魚,要慢慢收線回來,不是一件輕鬆事唷! 因此船釣花軟中魚而中途脫鉤是常有的事。

母線

母線的選擇上是以1~1.5號PE線為主,太粗的線水中阻力大,容易被海流帶走,粗線在下水後會比細線來斜,使用粗線常常就得加重鉛的重量,而鉛愈重,啷起來就愈辛苦,中魚的感覺也會比較遲頓。母線的選擇雖然是愈細愈好,有的高手都會用到0.8號左右,5斤的花枝照樣可以起的來,但怕的是纏線或掛底時容易斷。

木蝦

木蝦的選擇是一個大難題,比較不負責的說法就是會咬的就是好選擇,但當天什麼的木蝦會咬? 就看第一個釣比來的人用的是什麼樣式、顏色、大小的木蝦,就是最佳解。哈! 這不是有講跟沒講一樣! 木蝦貴的一隻二、三佰元,便宜的七、八十元就有,便宜的就不咬嗎!? 木蝦的價格沒辦法和咬度成絕對正比,但貴的木蝦在擬真度和表面塗層的處理確實有較多的用心,例如lLittle Jack Onliest系列的木蝦,有透明感,乍看下很像真蝦,Dual EZ-Q有一系列的木蝦是長腳的,常被稱為天龍蝦,表面塗層有紫外光和夜光之分,最近也流行木蝦上再背一塊肉餌,稱之為Sushi的木蝦。

圖片取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EQrTRxOGW8

無論價格高低,木蝦的選擇很多時候是以顏色來考量,據Yamashita的專業講師川上英佑所說明,晚上用偏紅色的木蝦,日出微光時,用粉紅色,隨日光增強,轉為橘色,到金色,然後日正當中之時,可以用銀色的亮色系木蝦,這是一個大原則,天氣不可能都是晴朗,水色也不可以都是清澈,不同釣場的反應也可能不同,木蝦選擇存在太多變數,除了木蝦本身的條件(身型、泳姿、下沉速度、貼底後姿勢、蝦皮塗層),還有許多外部條件要考量,如天氣陰晴、水色、海底環境、海流速度…等,這麼多變數下,只能依照當下環境和個人經驗,挑出手中最有可能被花軟賞識的那一隻,無論黑蝦或白蝦,會中的就是好蝦! 但以個人經驗而言,Dual EZ-Q的天龍蝦,咬度常常比其它種木蝦好。

釣法

船釣花軟不難,但啷的不好,也是會影響中魚率。幸運地在日本釣魚網站鶴丸上找到了船釣花軟的技法,與我了解台灣的技法相去不遠,無論敲底或天平的釣組,一樣都是要讓鉛垂敲到海底,且等個幾秒讓木蝦也下沉,可以開始上下小幅的晃動,讓底部的木蝦游起來較活,晃個10~15下後,可以來個較大幅度晃動,讓木蝦跳起來,這個大幅度的跳動,有一些技巧,當上舉到最高時,可以等頓一下,不要馬上放下竿頭,讓木蝦在高處有一個停頓後再往下,放下過程也可以有不同速度,可以慢放或快放,大跳完後,可以等一下再持續晃動,花軟有時會在大跳完後被吸引過來,在停頓時,攻擊木蝦,所以當木蝦大跳完、停頓,再進行小晃動時,會拉起來重重的,若再大力一點拉,有時會有抵抗的抽動,就是中了! 花枝和軟絲在上勾後的反應有點不一樣,花枝常常一開始不太動,在上拉到近水面時才會大力掙扎,而軟絲和炮管常是一上鉤就大力扯,拉回來的一路上也都會掙扎,有經驗的釣客從上鉤搏魚的過程就可以猜出來中的是什麼了!

圖片修改自 https://tsurimaru.jp/articles/366

參考資料:

  1. https://tsurimaru.jp/articles/366
  2. https://www.ishiguro-gr.com/fishing-guide/detail.php?id=179&utm_source=qr&utm_medium=codepop&utm_campaign=fune_kouika
  3. https://tsurimaru.jp/articles/3995
  4. https://blog.xuite.net/f36468/twblog/160275522
最後修改日期: 2022-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