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元宇宙(Metaverse)議題開始在2021下半年大量被討論,2022年這個名詞一直揮之不去的同時,無意中,在Geospatial World 讀到一篇文章名為 Building the World’s First Blockchain Geospatial Network Backed with Cryptography,超聳動的標題,令人不禁一探究竟。

該文中所介紹的是 XYO NetworkXYO Labs項下一項產品,該文推祟XYO Network為全球第一以密碼學為基礎的區塊鏈地理空間網絡?! 可匿名地收集和驗證伴隨地理元素的資料,XYO Lasb 稱他們自己所建立的是「實境預言機(Reality Oracle)」,一個技術協定被設計用來改善資料的合法有效性、正確性和值價,這在尋求建立一個資料市場,而這個市場給使用者對於依賴可信任資料的任何應用程式、網址和區塊鏈技術的一個黃金標準。透過區塊鏈、物聯網和資料為主的產品,XYO Labs所提供的是真實與數位之間的連結,讓這些技術和產品被操控致使人們生活更便利,XYO Labs的另一個產品COIN App 讓超過三百萬以上的使用者在驗證地理空間位置和其它資料中得到報酬。XYO 是一個乙太坊區塊鏈,而XYO Tokens 是一種可交易的加密貨幣。XYO Network在2017年左右推出,並在2018年發佈白皮書,今年(2022)又宣布與HERE合作,強化他們處理地理資料和地圖製圖的能力。

關於Oracle,不是指資料庫,而是在Computer Science中的Oracle machine 預言機。多數人也直接抱Oracle就翻成預言機,Chianlink 定義Oracle為「連結區塊鏈到外部系統的實體,因此能夠讓智能合約可以基於真實世界的輸入和輸出來執行」(Blockchain oracles are entities that connect blockchains to external systems, thereby enabling smart contracts to execute based upon inputs and outputs from the real world. )。預言機(Oracle)的存在和乙太坊區塊鏈的智能合約發展有關,智能合約寫入條件和結果的程式碼,在條件被給定或滿足時即會被觸發,若智能合約的執行所需要的是區塊鏈外的資訊,就需要Oracle提供資料,即透過Oracle將真實世界的資料輸入智能合約中。

圖片來源: Chainlink 2.0: Next Steps in the Evolution of Decentralized Oracle Networks

看到XYO Network的Crypto-Location技術,不禁讓人想到,在地理空間資訊領域中提到地理空間區塊鏈,很多人應用知道應該是FOAM。FOAM建立的 CryptoSpatial Coordinates (CSC),即是一個在乙太坊智能合約中對於位置的開放且互操作性標準,企圖將智能合約中位址對應到真實世界中的空間位置,而一個CSC中包含一個以地理雜湊(geohash)和一個對應的乙太坊位址(corresponding Ethereum address)。除了建立位置編碼標準,顧及使用者經驗,FOAM建立了FOAM Map一個允許使用者以FOAM Tokens來增加和驗證POI (Point of Interest),透過群眾外包的方式,一方面空間資料可以被驗證,另一方面,使用者可以從這之中得到報酬。

FOAM Map

XYO Network和FOAM相似的地方在於都想把真實世界中的地理位置,以乙太坊智能合約的方式編寫進區塊鏈中,都企圖建立協定與標準,成為區塊鏈中對映到真實世界位置的「定位系統」。這種服務在元宇宙的話題興起後,想會變的更重要,但元宇宙相關的服務是否能真的快速發展到利用虛實整合的定位的需求,還是這些服務在還沒被大量使用前就沒落了呢? 是值得再繼續觀察。

最後修改日期: 20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