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家開放釋出地籍圖不是什麼新聞,荷蘭(the Netherlands)早在2016年就以Open Data釋出。後來發現,我一直以丹麥有開放地籍圖資料,可能是被OKFN 2015年的全球開放資料排名所誤導,但其實只有地址。最近,配合INSPIRE (Infrastructure for Spatial Information in Europe)的政策,波蘭(Poland)、捷克(Czech Republic)和西班牙(Spain)也相繼釋出該國的地籍圖檔,而在歐盟One Map for Europe的平台上展示。丹麥(Denmark)和斯洛維尼亞(Slovenia)則是在2022年11月開放。

除了地籍圖(Open Cadastral Map),這個平台上還有EuroGlobalMap、EuroRegionalMap、EuroDEM
Open Gazetteer、和Pan-European Imagery。

EuroGlobalMap 是一個百萬分一比例尺的基本地形圖資料集,包含歐洲地區的55個國家,可利用大範圍的規劃、監控和路網分析,以及環境政策。 EuroRegionalMap則是泛歐洲的資料集,包含二萬五千分一比例 尺的基本地形圖,無縫且融合的資料集,可用於大範圍的空間分析、地圖視覺化,或整合其它資料做市場分析、社經分析、環境分析和運輸分析。EuroDEM 是歐洲的數值高程模型(digital elevation model),描述的是地面的高程,而不是第一覆蓋表面(first surface)的高程,例如植被和人工構造物,可用於環境變遷分析、水文模式,資源監控、監控製圖和視覺化。Pan-European Imagery 可以讓使用者整合處理前和處理後的來自於歐盟哥白尼地球觀測計畫(Copernicus Earth observation programme)的10公尺解析度的衛星影像 (Sentinel-2, L1C-L2A)。Open Gazetteer提供由各國家製圖單位所維護的權威地名,可被用於任何目的的參照。

One Map for Europe的平台不僅提供WMS, WMTS和WFS的服務,資料也可以完全下載。這個計畫是由歐盟連結歐洲機構(Connecting Europe Facility),協調EuroGeographic與比利時國家地理院(National Geographic Institute, NGI)執行,而平台的建立則是由thinkWhere所建立,是一家Idox旗下的地理資訊顧問公司。thinkWhere在英國與政府部門,如Ordnance Survey,以及OSGeo這樣的開源社群似乎都有良好的關係。

參考資料:

[1] https://www.mapsforeurope.org/

[2] https://www.directionsmag.com/pressrelease/11531

最後修改日期: 2022-12-28